誠宜壹山:由隈式建築美學陳威誌、維雍設計顏雍杰以及CN FLOWER凌宗湧,三方聯手打造「山間六感別墅」展現未來奢華新趨勢

全球經歷長達三年的疫情困境後,對健康生活和追求自然之美的渴望,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。奢華旅遊業也迎來了自然風潮,特別是頂尖的度假村和精品酒店,包括:安縵、寶格麗等,透過自然元素營造出奢華無比的體驗。位於竹北的壹山2期別墅,集隈式建築美學陳威誌、維雍設計顏雍杰以及CN FLOWER凌宗湧,三方聯手打造的「山間六感別墅」,展現未來奢華新趨勢。

壹山2期作為豪宅別墅,其獨特的價值點在於地理位置優越,與機場和主要城市近在咫尺,為國際友人的訪問提供了便利。其次,建築與環境之間的連接使居民能夠與大自然和諧共存。最重要的是,壹山注重生活觀的傳承,讓居民能夠培養對自然的熱愛和感悟,體驗更加豐富的生活,體現壹山具有國際居住價值的定位。

隈式建築美學 壹山接待中心的自然奢華之道
在當今社會,人們對環保和自然的渴望日益增加,這一趨勢也在建築界得以體現。壹山二期接待中心的設計師陳威誌,師承隈研吾大師,將綠色建築美學和自然生態融合到建築空間中,打造出一個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奢華環境。「綠化已經成為當今建築界不可逆轉的永續趨勢,建築師們追求將自然元素融入建築,以提供更健康和宜居的環境。」陳威誌認為,這種趨勢反映了現代人對自然的渴望,以及將自然與建築融為一體的渴望與心靈依託。

陳威誌曾任以「負建築」聞名的建築大師隈研吾,上海辦公室設計經理。注重自然景觀與建築的融合。陳威誌進一步解釋:「過去的建築往往是大型的地標性建築,而負建築的理念是建築應該融入環境,不應對環境造成負擔。」這種理念與自然生態的趨勢不謀而合,他將當地的材料和文化納入設計,使用天然建材,如木材、竹子、石板或玻璃,並將水、光線、空氣與綠意納入設計之中。談及自己的設計哲學時,陳威誌提到對環境的尊重,他的作品追求將建築與自然環境融合,特別強調回歸自然,就像住在森林公園中一樣。

在設計壹山二期接待中心時,陳威誌將自然系建築理念發揮得淋漓盡致。接待中心位於山區,離市區不遠,但卻擁有令人嘆為觀止的自然景觀。因此陳威誌不僅融入自然環境,還將周圍的景色納入建築中,讓居住者能夠在室內欣賞到市區的天際線和山區的美景。他談到:「我不希望接待中心成為一個龐然大物,而是讓建築融入自然,像小房子一樣。一樓的接待區被巧妙藏匿在山坡上,以減少對環境的干擾。二樓則是具有特殊造型的接待場所,提供了寬敞的平台,讓人們可以盡情欣賞周圍的景色。」壹山二期接待中心的設計在形體上與大地稜線相呼應,消除了室內與室外的界限,讓人在室內也能感受到室外的自然景緻。

接待中心 融入花藝大師生活之美
另一個重要設計元素是花藝,為壹山2期的接待中心增色不少,由被譽為五星酒店和精品品牌的御用花藝設計師的凌宗湧負責。他擁有超過22年的豐富經驗,曾為世界頂尖品牌如HERMES、LV、Cartier、AMAN、Park Hyatt、W Hotel、ALILA等打造獨一無二的花藝作品,同時也是阿麗拉陽朔糖舍、西貢柏悅酒店、杭州富春山居酒店的花藝顧問。

凌宗湧認為:「再大的豪宅,只是一套房子,別墅擁有的卻是一片天地;一個家,有了庭院才完美!」凌宗湧強調現代人對返璞歸真的嚮往,重拾與大自然的聯繫,因此將花藝融入壹山2期的接待中心,庭院中種植的香草,不僅可以看,還可以嗅、觸摸,這樣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氛圍。他談到:「身體會靜下來,心會慢下來。學習美,是重新認識土地與自己的過程,覺察自我與土地,透過『自然』與『美』療癒自身,找回當下的感受力,好好生活,才有更多力量,繼續前行。」現代人的內心都有著一個庭院夢,無論是繁花盛開還是樸實簡潔,都能讓繁忙的生活得以抽離與放鬆。這座國際山城的設計理念和價值觀將不僅僅是一處居住之所,更是一個與自然對話的場所,一個體驗生命真諦的地方。

自然奢華 豪宅設計新高度
近年來,頂尖住宅界不斷追求新的設計趨勢,垂直綠化成為其中引人注目的特色。擔任壹山2期樣品屋設計師顏雍杰,在這次的設計中將安縵與寶格麗的元素融合,帶來了更自然、更奢華的美學體驗。顏雍杰提到:「垂直綠化是近年來頂尖住宅的一個重要趨勢。然而,奢華不一定等同於金碧輝煌。對於現代社會的高節奏生活,奢華象徵著能夠完全放鬆的時間和空間。因此,將自然元素引入生活空間成為了新趨勢的一部分。」他的設計中大量使用基本的建材元素,如木質,並巧妙地堆疊出獨特的結構,讓人感受到自然的溫暖。此外,大面積的玻璃窗創造了通透的視野,將室內與室外自然景觀融為一體,進一步強調了自然與奢華的結合。

顏雍杰受到安縵和寶格麗的設計元素啟發,融入壹山2期的樣品屋設計中。他強調了庭院在別墅設計中的重要性,他以盤子為比喻:「越高級的餐廳,盤子越亮麗,可以將食材如藝術品般呈現。而庭院就像高級盤子,可以乘載建築,讓我們可以去做特殊的設計,讓庭院不僅是空間的一部分,更是與自然的連接點,是居民與大自然互動的場所。」在庭院中可以播放令人放鬆的音樂、享受戶外烤肉,甚至打造一個小型的戶外電影院。顏雍杰的目標是營造一個城市自然奢居的度假氛圍,將自然、奢華和放鬆融合在一起,讓居住者能夠在這個環境中完全放鬆,就像在度假一樣。在壹山2期的庭院中,居民可以享受種植香草和花草、觸摸花葉、感受自然氣息的機會,這些成為了別墅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部分。此外,他選用了寶格麗飯店御用家具品牌的同款系列家具,為樣品屋增添了時尚奢華的品味,營造出城市自然奢居的度假氛圍,讓人置身其中完全忘卻時間,享受身心靈的全然放鬆,宛如置身奢華度假別墅。

在追求自然奢華的時代,壹山2期的山間六感別墅,無疑是未來生活的典範,將人們重新連接到大自然,賦予生活更多的價值和意義。無論是庭院的花草、建築的設計,還是與自然的互動,都讓人深刻感受到自然之美的存在,居住於此,不僅是五感的感官饗宴之外,更豐富心靈的饗宴,正是壹山2期山間六感別墅的自然魅力!自然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,而是生活中的一部分,與人們共同創造出自然奢華的未來!

新聞出處:Tatler